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建大故事】满怀师者初心 践行育人使命-----记经管学院副教授丁锐

    2013年,丁锐以优异成绩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毕业。出于对教师职业的向往,他选择回国从教,成为经管学院的一名教师。

  潜心教学 默默前行

  执教四年来,丁锐主讲本科与研究生课程19门。在教学实践中,他擅于总结反思,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纠正。结合青年学生的生源与年龄特点,丁锐加强学习和提高,广泛涉猎多学科知识,不断完善教学方法与技术,课堂教学质量逐步提升,受到学生的认可与欢迎。在教案制作上,由他设计的课件在学校PPT课件制作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丁锐格外注重教学基本功训练。2016年他获得经管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并在2017年4月的全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表现出色,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理工类B组一等奖和最佳演示奖两个奖项,为学校争得荣誉。

  此外,在教学、科研和准备青教赛的过程中,丁锐并没有降低对学生论文指导工作的标准。他坚持每周安排专门时间与学生研讨,2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奖,他本人也荣获学校“2017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

  爱生促学 育苗成材

  在日常教学任务外,丁锐还兼任公管141班的班级导师,监督辅导全班的学习与学风建设工作。他坚持每学期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专题班会,并多次组织关于学习方法的讲座。从大一开始,丁锐个人出资千余元为学生采购图书,建立了班级图书馆,鼓励学生更多涉猎多方面知识;还为准备考研与出国的学生购买了应考教材与参考书,帮助全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他的鼓励下,全班30名学生中有16人选择报考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并自发组成若干学习小组,共同学习,互帮互助。丁锐在受聘担任学校“学业指导与发展辅导”导师期间,为多名学生做出国前的咨询与指导工作,并为学生撰写推荐信,帮助他们赴美、加、英等国高校继续深造。同时,丁锐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他指导的团队在学校“鲁班杯创业大赛”中获得全校二等奖。

  热心科研 以研促学

  在学术活动与科研工作中,依然能够经常看到丁锐的身影。四年来,他主持或参与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市局级科研项目1项;主持与参与完成横向研究课题5项;担任亚洲银行土地政策专家参与国际合作研究课题1项。四年中实现到校科研资金总计90万元,其中作为主持人的到校科研资金50万元。

  在四年中,丁锐积极参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等部门主持的课题,与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带领多名校内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以研促学,研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