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建大故事】智慧求真知 实践长才干----记测绘学院院长杜明义

杜明义已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育人33年,从走上讲台那一刻起,他就坚持严谨治学,坚持每课必备、每课必新,在教学中始终做到精心准备、合理安排、师生互动、讲练结合,每一节课都使学生有新的启迪和收获。如今,杜明义已是“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带头人、“建筑遗产精细重构与健康监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代城市测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并当选大兴区第五届政协委员。

  大力创新 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结合专业发展,杜明义主编了本学科核心专业规划教材《城市空间信息学》,并于2012年开设相关课程。结合时代发展,他对教学内容适时进行丰富和扩充,课程特色鲜明。

  杜明义注重提升教学水平,积极投身教学改革。2006年获评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学术创新人才,2011年荣获国家测绘局十一五科技贡献奖,2012年获测绘地理信息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出版教材7部,主持了多个质量工程。其中,“工程测量”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杜明义重视培养青年教师,创设集体备课制、导师制、督导制和教学基本功比赛等,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育人为本,人才培养取得累累硕果

  杜明义作为学院院长,全面主抓教学育人工作,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核心位置,并融入学科专业发展规划。他牵头组织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学校唯一的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国际认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测绘学院率先实施并不断完善本科生学业导师、优秀本科生进科研团队等制度,构建起全方位、全覆盖的实习实训软硬件体系。杜明义指导的研究生、本科生多次获全国各类大赛最高奖,近十年毕业生中已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青团全国最美青工等杰出代表。在校生在创新创业等赛事中争金夺银,屡创佳绩。例如2016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全国“创青春”银奖等。此外,杜明义特别关注贫困生的成长,连续三年资助8名经济困难生完成学业,得到学生信任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