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建大故事】绽放的“季节”

  头戴安全帽、在工地上检测建筑材料、指导施工,十年如一日的艰辛,在季节教授的眼里,却是她钟爱一生的事业。近年来,她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其科技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华夏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发明专利奖等多个奖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SCI、EI收录,先后被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总工会、中国公路学会等授予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中国公路优秀百名工程师”等荣誉称号。

  

  服务国家需求的前沿科研

  国内温拌沥青技术一直依赖国外技术,温拌剂种类繁多、作用机理不清楚、温拌效果差等技术难题,无法做出突破。季节带领她的团队研究的一种新兴低碳技术——温拌再生沥青技术,不仅实现了废旧沥青混合料的“重回青

  春”循环利用,而且还可以极大限度地限制对环境的破坏作用,降低生产和施工温度,降低废气排放,保护环境,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我国市场的局面。

  为了开发新产品,季节及其科研团队牺牲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在实验室和工地上,经历了无数次的实验失败,最终提出了均匀微珠分布、晶格化网络增强、极性相似熔融分散等技术,开发了乳化类、有机蜡类和废旧塑料类三大系列温拌沥青材料。这种新兴材料可降低拌和与施工温度30℃以上、减少CO2排放30%以上、节能40%以上。季节团队提出的“温拌温铺”和“双层摊铺”新工艺,可有效延长施工季节,缩短施工工期50%,降低人工和机械资源50%以上。研究成果在河北廊沧高速公路(沧州段)、加蓬Fougamou-Mouila道路等道路工程中已经应用。

  把讲台搬到工地的实践教学

  工程实践离不开建筑工地,工程实践教学更需要在工地中认知、理解、深化。为了增强学生的实践认知,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生动的理解深化理论知识,季节教授把讲台搬到了工地。为了联系和安排实习工地,季节穿梭在每个可能接收学生的生产工地中,与各工地的项目经理沟通,说服工地解决和安排学生工地实践。

  通常,北京地区道路与桥梁的施工为了避免白天交通压力均安排在深夜进行。为了保证自己的学生不错过每一个施工环节,提高实习效果,季节教授以身作则,与学生一起坚守在工地现场,跟进施工现场的实际进度,从深夜一直工作到凌晨。

  从教十几年,季节已经带出了4届学生。如今,她培养的学生分布在北京市乃至全国的道路桥梁建设领域的设计、施工和监理等诸多岗位,并逐渐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其中,2000届毕业生司晓炜被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评为“优秀项目经理”,并获“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称号。

  多年来,季节教授凭借这种对教学科研事业的热爱与执著,编就了最好的教科书,影响和带动着一批批建大师生。季节教授的双料佳绩就如绽放的鲜花,让五月遇上绽放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