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北京教育】桃李春秋二十载 甘洒热血育英才――记北京建筑大学欧阳文教授



   
1995年重庆建筑大学毕业到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任教至今,欧阳文教授已默默在三尺讲台奉献了近二十年。20年来,她始终潜心教学、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担当着光荣的育人使命、实现着崇高的人生价值。
潜心教学,争当教书育人楷模
选择了教师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执着和付出,这是欧阳文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她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提醒自己,对学生关心、尊重,尤其注重对低年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全面引领,培养学生的专业认识、专业情感、设计理念。
欧阳文非常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也习惯了下课后的“不散场”,为求知若渴的学生答疑释惑。2008年建筑学专业评估专家反馈会上,评估专家东南大学黎志涛教授在发言中用两个感动来谈对北建大建筑学专业视察的感受,一是感动教师的责任心及敬业精神,二是感动学生之间的学习互动。第一个感动来自于黎教授所听的两门课程,其中的一门课程即是以欧阳文老师为课程组长的设计课。由于表现突出,欧阳文于2004年、2010年两度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在人才培养上,她非常注重三个多样化,一是注重教学方法手段多样化,如课堂讲授与学生互动讨论相结合;二是注重教学组织形式多样化,如参观、调研、讲座、个体辅导、小组辅导、联合工作营等多种形式;三是注重教学知识结构多样化,通过知识拓展,以问题的提出为前提,围绕问题解决加以讲解和拓展,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知识并领悟其内涵。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专业素养过硬是用人单位给予的总体评价,培养未来的设计师、支撑建筑学专业国家级特色建设、取得专业评估7年有效期,离不开学生设计理念和基本素质的培养,更离不开低年级课程建设。多年来,欧阳文不仅注重自身课程的建设,还带领部门成员开展1年级-3年级课程改革。经过几年的创新实践,近三年来向全国专指委所提交的1年级-3年级优秀作业,近20份作业获奖,几乎是每年每个年级均有作业获奖。2009年第六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年会特色课程交流展中,由其带领的设计基础教学部两门课程荣获优秀课程奖。
服务社会,扩大学校办学影响
 “教学是根本,科研是促进”,这是欧阳文一贯坚持的工作理念。在授好课,开展好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及教研工作的同时,欧阳文老师还注重围绕学科专业内容,结合国计民生问题的解决来开展科研工作,带动团队进行科技创新,通过科研服务社会。近年来,欧阳文所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十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之“居住区及其环境的规划设计研究”、“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之“北方寒冷地区村镇住宅节能技术研究”、北京市重大科技专项之“库区生态村综合建设模式与示范”等近十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注重师生及同行的学术交流,是设计类课程建设、设计类人才培养的可贵途径。在校院支持下,自2009年至今,建筑学院联合北京工业大学主办了3届京津地区建筑学专业教学研讨活动,其中的相关工作由设计基础教学部具体落实,欧阳文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和骨干作用。
甘于奉献,勇挑事业发展重担
谈起自己的成长和求学、治学经历,欧阳文的言谈里透露着对改革开放新时代、人们崇尚科学新理念以及学术自由新环境的感激之情,特别是对于北京建筑大学的感激之情。她认为自己这条喜欢在知识海洋里游泳的鱼,是因为有了这样好的环境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这,即是“北建大精神”的缩影和体现。
根据学校和建筑学院事业发展需要,2006年原建筑系更名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基础教学部随之成立。欧阳文本着以课程改革组建团队、以团队建设凝聚人心的思路,带领部门迅速融合、稳步发展,并通过团队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管理能力,指引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作为校院两级的工会教代会代表,欧阳文能经常将基层意见和群众呼声向校院领导反馈,积极参加建言献策活动。同时以身示范,带领部门成员积极参加校院各类文体活动,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加强教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她深入教工之中,想教工所想,急教工所急,切实关心大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她还经常找年轻教工谈心,鼓励年轻教师努力工作、早出成果;经常走访身体不好、有生活困难的教工,主动关心离退休教工的各种问题,听取她们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大家的认同和敬重,她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原文刊登于《北京教育》2014年第4期P62-63   文/牛磊  李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