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新京报】连续两年推动林则徐故居保护工作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1月14日上午9时开幕。我校人大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红岭在1月12日接受专访,以下为部分新闻报道。

  【新京报】秦红岭 连续两年推动林则徐故居保护工作

  各种会议、调研、视察……本职工作之外,利用自己的专业履职成为秦红岭生活的重点。回忆起2018年履职情况,她才发现自己在人大会议闭会期间有30天都在从事履职活动。

  但她也提到自己的焦虑,在她看来,除去参加常规的活动之外,代表更要舍得花时间履职,“要去深入了解社会、要深入群众、了解民意。”

  秦红岭认为,人大代表要有履职美德。通过此前的履职实践,她眼里的履职美德既要有高度责任感,也要有高度公共参与精神,还要结合自己不同的专业优势、研究成果。

  秦红岭本身从事城市文化、建设伦理、文物保护的研究,她屡次将自己的专业和建议结合,以寻求解决途径。

  “2016年初,我带着学生把名人故居走了一遍。”当年,秦红岭提出了保护林则徐故居、改建成纪念馆的建议,当时相关部门答复说林则徐故居已经列入不可移动文物。

  “这个项目我跟了两年,上会前一个月我去进行调研,推进得不是很顺利。”秦红岭说,“本来想再提这个建议,但大家也都知道,刚刚结束的西城区两会提出,林则徐故居今年要完成修缮,开放变成禁毒教育基地。”

  (来源: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9/01/13/538996.html

  

  【北京晚报】老城建筑遗产保护多了一分女性视角

  市人大代表秦红岭,在回顾2018年一年履职情况的时候,用了“没想到”来形容。秦红岭粗略估算了一下,在人大闭会期间,她有30天的时间是用来从事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如果不是写总结,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

  作为市人大代表,秦红岭负责联系西城区的白纸坊街道,同时,她还作为街道规划顾问,参与了新街口街道的一些规划设计工作。“仔细回想一下,发现自己还是做了一些工作。”她谦虚地表示。

  秦红岭来自北京建筑大学,长期从事城市文化建筑伦理以及建筑遗产保护的研究。去年,她围绕落实总体规划,老城建筑遗产保护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作为一名女性代表,她还提出从性别视角出发审视城市规划,引起了关注。从2016年开始,秦红岭一直关注骡马市大街51号林则徐故居的保护和利用的问题,直到前不久,从西城区传来消息,林则徐故居今年将要完成修缮,并作为禁毒教育基地进行开放。

  她表示,在履职过程中,她常感到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时答复都特别好,但是落实得不够。作为人大代表,除了要努力提一些高质量的建议,还要积极推动建议的落实。她也做了反思:“在这个方面,我觉得自己的韧性还不够,做得还不够好。”她表示,自己今年将继续聚焦北京城市治理城市规划、文物活化利用等方面,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

  秦红岭说,人大代表一定要有“履职美德”。她认为,履职美德主要有两个核心因素:高度的责任感和非常敏锐的公共参与精神。她说,作为人大代表,必须要在自身本职工作之外,时刻想到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要舍得花时间去履职。“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如果不深入了解基层,不反映群众呼声,那肯定很难高效地去履职。”

  (来源: http://www.bjd.com.cn/zt/2019bjlh/dbfc/201901/13/t20190113_11096148.html

 

  【北京青年报】城市体检结果应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

  履职新时代

  首场基层代表、委员专访昨晚举行。市人大代表、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原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段淑珍,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市政协委员、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出席,建言城市精细化治理。按照新版城市总规提出的要求,本市已经进行了“城市体检”。秦红岭建议,应细化体检指标,并将体检结果适时向公众公开。

  规划

  整治不能以丧失活力为代价

  街区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人大代表秦红岭提出,现在很多街道设计都不合理,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街道滥用栏杆来切分空间。秦红岭认为,要改变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改变城市治理的理念,“城市整治不能以丧失活力和多样性为代价,街道还是要有活力、有人情味和烟火气。”其次是要将城市、街区设计导则和规划真正落实到城市管理中,比如,栏杆起到的隔离作用可以通过绿植、摄像头及背后的大数据识别等智慧手段来解决,“各类规划中有很多理念新颖实用,但是没有体现出来。”

  “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创新。按照计划,去年年底,本市开始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两套指标进行城市体检,并提出体检结果要作为下一年度实施计划编制的重要依据。目前,首次城市体检的结果尚未公布。秦红岭建议,体检指标可以进一步细化,体检结果要纳入政府部门考核,适时向公众公布,并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提高公众参与度。

  (来源: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9-01/13/content_31699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