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统战动态

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土木学院院长季节教授参加民盟中央重点课题实地调研与座谈

9月12-16日,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土木学院院长季节教授参加了民盟中央重点课题“面向现代化强国的城市更新与城市品质研究”的实地调研与座谈。

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率队赴湖南省长沙市和株洲市开展实地调研。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陪同调研。

       5c4d71580ffb430d95e48da0fb50c8c7.jpg

考察长沙潮宗街

       ebeaa4711be549a2b8af7759e0a74d9f.jpg

考察株洲城市展览馆

在长沙,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潮宗街、太平街、白果园巷等地,了解历史文化街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的情况;在株洲,调研组考察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清水塘生态城、株洲市城市展览馆、株洲市职教科技园和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体验了株洲智轨及建宁驿站,了解城市产业升级与转型发展、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旧工业区生态化改造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518f9f3ca8664058a08f54958fa2f57a.jpg

座谈会现场

9月14日下午,调研组在长沙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长沙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并就如何提升城市品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0d4286065ab14954a4f483b30ec2b4d7.jpg

曹卫星讲话

座谈会上,曹卫星首先对湖南省委、省政府及省委统战部、各有关部门对民盟中央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长沙市在城市更新与城市品质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长沙市在构建、提升城市品质方面作了大量工作,获得了先进的成果,产生了生动的案例,也总结了宝贵的经验。 他指出,完成面向现代化强国的城市更新与城市品质提升,要重点厘清什么是城市品质、如何构建城市品质两个大问题。 他强调,构建城市品质,一要切实增强城市品质建设的使命意识。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注重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内涵并重,实现由外延扩张到内涵建设、由数量增长到品质提升的转变,切实处理好传统元素和时代特征的关系,处理好中国特色和国际水准的关系,以城市品质建设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二要构建科学完整的城市品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要把握城市品质建设的内涵,既体现全面性、系统性,又体现引领性、指导性,从空间规划、产业结构、文化发展、绿色生态、交通出行、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应急管控等方面,制定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性的评价指标。三要努力推进城市品质建设试点示范。着力打造高品质城市建设试验区和示范区,定期开展监测评估,营造良好氛围和工作导向。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冯奎,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季节,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旭亮等调研组专家参加了调研和座谈。民盟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胡颖、副主委赵为济等陪同调研。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安民等参加调研。

1e7c8ad23b4243fd9068c1a7fcc17422.jpg5d5c0fc28a274354a1e3c95f546ee5d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