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统战动态

民盟支部召开北京中轴线保护与利用研讨会

10月16日,民盟支部在西城校区召开北京中轴线保护与利用研讨会。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民盟盟员、学校原副校长汪苏出席会议。会议由民盟支部副主委张复兵主持。

民盟支部主委季节对各位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表示要做好此次课题调研及北京中轴线论坛的筹备工作。民盟盟员、建筑学院副教授陆翔针对持续3年的课题《北京中轴线保护与利用调研报告》已有成果及今年课题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5.jpg

与会人员就如何做好北京中轴线的保护与利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汪苏认为,高校要做好中轴线历史及文化的深入挖掘工作,特别是中轴线与大运河文化的交叉延伸,做好中轴线立法的建议工作。建筑学院副院长李春青认为要认真研究申请世界遗产相关国际标准,并据此提出意见建议。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文丰对中轴线上几所建筑的详细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建筑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建议提升中轴线附近的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环境卫生面貌。北京仁久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朝阳建议在修复古建筑的同时要坚持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环保的眼光管理中轴线建筑。民盟东城区委秘书长普照及民盟支部委员张勉等也在发言中就中轴线建筑、文物的保护,城市精细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宋慰祖在发言中指出,北京市近期发布了《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提出了“一核、两轴、多板块”的空间布局。其中的“两轴”就是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国际交往功能的集中承载区,是体现中华文化自信和大国首都形象气质的代表地区。我们要延续历史文脉,全面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处理好文化和文物的问题。他还就下一阶段计划开展的中轴线相关活动进行了布置。

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干部吴雨桐、学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高瑞静及民盟支部委员曾德民、常宏达等人参加了研讨会。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