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统战动态

民盟支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4月11日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支部组织盟员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大家认真参观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八个展厅。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真实的照片、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视频,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

6c1fe800cfbd4160a49523e9076856ec.jpg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参观完展览,大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更加坚定了信念,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赴宛平城小记 

民盟盟员    李靖森

       4月11日,民盟支部组织部分盟员赴宛平城开展“不忘国难、全民抗战”纪念活动,并参观了改革开放后宛平城外的新农村建设。

       卢沟桥上,巧遇学童在家长带领下寻找路人“收集抗战记忆”。我脑中当即闪现出的是,那首童年时代在老师、哥哥姐姐们的带动下,激情满怀,高昂地喊唱着的“大刀进行曲”,真想给他们也喊两句: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全国爱国的同胞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中国军队勇敢前进!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杀!杀!

       与小朋友和家长们在桥上邂逅,虽不相识,但心有灵犀,为了后代的健康成长,都毫不犹疑地留下了现代的微信联系。当晚,我将多年前写就的“抗战时期的母亲——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一文提供给他们在收集中参考。文中记述的是千百万普通又不普通的母亲之一。中华民族得以繁衍、兴盛,离不开无名的母亲们。他们不为外侵、内乱所击倒,默默地支撑着家庭;为了后代成器,她们时时刻刻地奉献出伟大的母爱和生命力!文中还附有一些“文物级的老照片”供年轻的朋友们参考、应用。照片中还难得的存有抗战中的闻一多和吴晗的瞬间。

       我的老学友又是老同事的钟敏,为我此次难得的出行留影而高兴,即兴动笔配诗一首,并谦逊地督我修改着色润饰:

‘卢沟晓月’抒昔今

(览京城外宛平城 2021 年 4 月)

靖森教授八秩翁,

健步观览抗战城。

贡树梨花满树雪,

花妍人欢笑相映。

贡梨御赐金把黄,

当今名扬百姓尝。

盧溝晓月喜迎宾,

抗战胜利举世庆。

高歌一曲颂祖国,

国富军強众担当。

       在她鼓励、激活开启下,我自归纳凑成小诗一首:

赴宛平城有感

八秩老翁四月天,

宛平城里忆当年,

卢沟晓月枪声起,

同仇敌忾血泪涟。

城外梨花片片香,

贡树御赐金把黄,

喜迎游客促发展,

莫忘前人为国殇。

       小诗一出,喜获《桥梁》同事陈业恺及其母的回应,诗意扩展:

       “权借曹操《龟虽寿》附和一词: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抗日抗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余不已年老为由,唯一腔热血而已。”又附一打油诗:“宛平怀伤今犹痛,东西两洋又呈凶。后辈小子当努力,不负先贤辅弼功。”

       武汉二院袁光宇高工亦迅速反馈,挥毫鼓劲:

《赞李教授为童稚宣讲抗日遗迹》

卢沟桥见弹坑陈,

犹是当年抗日痕。

谆告稚童牢记史,

耄耋学者赤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