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统战动态

海归相聚北建大 共话技术与创新 ----第三届“海归北京论坛”暨“工程技术进步与工匠精神”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11月17日,第三届“海归北京论坛”暨“工程技术进步与工匠精神”沙龙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举行,展开思想碰撞、探讨技术进步、展望美好未来。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登新,原住建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司长何兴华,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海新,北京市侨联归国留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殷强,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白莽,特邀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统战部、留联会的负责人,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等参加。论坛由我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席、机电学院教授周惠兴主持。

在论坛开始前,学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会见了与会特邀专家,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

15.jpg

在开幕式中,白莽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在今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特殊时期,特别是在我国抗疫初期,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积极筹措援助物资,用实际行动表达着他们对祖国的热爱。正是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赢得现在的良好局面,我们才能相聚于此。张海新、殷强分别代表主办方之一致辞。李登新代表市侨联对“海归北京论坛”进行了高度评价,作为服务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归人员的一项品牌活动,通过学术交流、技术创新、经验分享等形式,将先进的理念、创新的思路融入其中,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开阔视野、共同进步,得到越来越多的留学归国人员和海归人员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已经成为大家沟通思想、增进共识、推动创新、促进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进一步调动了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归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参与首都建设、服务国家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白莽致欢迎辞

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海新致辞

北京市侨联归国留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殷强致辞

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登新致开幕辞

5bf66e2716334ab09545794fa3879dd6.jpg

我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席、机电学院教授周惠兴主持

本届论坛以“技术·创新·未来”为主题。原住建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司长何兴华在《人居科学的思考》的报告中,从人居与科学的关系着手,指出人居环境与人居实践的关系、人居实践观的历史形态、东方科学文化的复兴等,指出工匠与科学家的区别。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特聘教授罗明生谈到我国固体废弃物现状,介绍了固体废物热解处理方法,可以应用于污泥热解、生物质热解、含碳工业与市政垃圾、废纸等领域。北方工业大学教授、高精尖创新研究院院长闫江认为技术创新是推动人类历次产业变革的核心要素,指出集成电路(IC)作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支撑,技术和产品快速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新市场和新技术将是主要驱动力,中国追赶世界先进水平任重道远。安进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伟介绍了新型微创手术设备电磁刀技术,指出要用创新引领精细化手术技术的发展,希望未来的中国不但无愧于“中国制造”,还会让世界充满“中国创造”。北京建筑大学青年专家单晓微认为自身的海外经历深深影响和塑造了科研之路,阐述了自己对科技与人类之间关系的思考,同时要谨记工程师对于公众和社会的责任与义务。

原住建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司长何兴华作《人居科学的思考》的报告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特聘教授罗明生作《化工技术与固废处置》的报告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高精尖创新研究院院长闫江作《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的未来》的报告

安进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伟作《用创新引领精细化手术技术的发展》的报告

北京建筑大学青年专家单晓微作《机器人学赋予人性力量》的报告

在沙龙活动中,我校机电学院副院长张军,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晓鹏加入,与何兴华、殷强、罗明生、闫江、赵伟等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就工程技术进步与工匠精神的关系展开讨论,呈现激烈而又精彩的思想碰撞。沙龙活动由单晓微主持。

13.jpg

张军以论坛中各位专家所讲主题为切入点,提出了“李约瑟之问”与“钱学森之问”。何兴华认为,要合理理解科学家与工匠精神,中国强调人与物的关系,这是与西方有所差距的,不同文化氛围下形成不同的行为方式,决定了个人是否走上科研之路。赵伟以做技术为例,认为要从细节上做好,哪怕是一个小的工业实践中的焊点,也要全部达到合格的状态才符合工匠精神。王晓鹏从自身的创业历程中感受到,成功的关键要有一个核心团队,不断地、不放弃地研发进步。闫江认为,工匠精神最重要的两点是聚焦和坚持,对于个人和社会来说,都需要建立一种自己的文化,沉淀下来,聚焦进去。罗明生认为,对于工匠精神的培养,让学生养成动手的习惯非常重要。要从小培养兴趣,积极动手,一点一滴的做出成果,获得成就感,才能培养出工匠精神。同时要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不是受到老师和家长的强迫。殷强对工匠精神做了中外对比,认为中国的工匠精神还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也希望广大归国留学人员从自身做起,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14.jpg

       本届论坛与沙龙由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联合主办,由北京建筑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工程师学会承办。

16.jpg

媒体报道1:http://edu.china.com.cn/2020-11/18/content_76922311.htm

媒体报道2:http://life.haiwainet.cn/n/2020/1119/c3544445-31919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