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各方面新代表人物的主要来

  党外知识分子不但是现在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物的主要来源,而且是代表人物新老交替过程中,新一代代表人物的主要来源。

  新老交替是一个自然规律,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物的新老交替,是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而推荐和选拔新一代代表人物的主要来源,必然是在党外知识分子这个社会群体之中。这是因为:

  一是党外知识分子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较系统的专门知识。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的今天,我们要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要更好迎接即将到来的知识经济时代的严峻挑战,要提高对各社会领域的管理效能,就必须从知识分子中提拔干部,这是历史的必然。虽然领导水平不等于文凭,但是,领导者必须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才能实现有效的领导。这就是党和国家把“知识化”和“专业化”作为领导干部“四化”标准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的依据。党外干部是我国干部队伍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界别中的新领导人,必然首先从有较高文化水平和较系统专门知识的德才兼备的党外知识分子这个特殊群体中选拔。

  二是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他们的代表人物,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他们不但活跃在各社会领域,而且能在本职工作中做出成绩,同时又有较广泛的社会联系和领导工作经验。这样,他们理所当然进入考察、提拔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界新的代表人物、新的领导人选的视野之内。

  三是党外知识分子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作了实职安排或政治安排的代表人士,从总体上来说,他们都能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工作,为振兴中华和统一祖国大业效力。因此,他们能和中共真诚合作共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代表人物,都会从他们之中选拔新的领袖人物,以促进新老领袖人物交替的顺利进行。 四是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的能力比较强。参政议政,是作为我国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参政议政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各民主党派的社会作用能否较好发挥,社会影响力能否扩大。因此,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都十分重视通过调查研究,对中央或地方的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立论,献策出力。党外知识分子由于综合素质较高,往往能提出切实可行的重要建议,提出中肯的批评意见,被中共和政府所采纳。因此,他们在本党派或本界别中有较高的威信和群众基础,其新的代表人物,就会被群众推选出来。同时,由于中共鼓励推荐一些德才兼备的、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高层次的无党派知识分子参加民主党派,也促进高素质的党外知识分子走上领导岗位。例如,在1998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换届中;有7位刚参加民主党派的无党派知识分子被推选为他们所参加的民主党派的中央领导人。

   随着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不断巩固和发展,随着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将有越来越多的党外知识分子被提拔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别的领导岗位上来,担任实职,或作政治安排,这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党外知识分子成为统一战线各方面新的代表人物。这是新世纪统一战线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