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做好新世纪侨务工作,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改革开放20年来,我们的侨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随着整个形势的变化,侨务工作也出现了一 些新的变化,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打开侨务工作新的局面,就一定要注意研究、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例如,怎样进一步开拓华侨华人工作,促进华侨华人在当地的生存发展,并培育一支对我长期友好力量。当前,由于国际形势和国外侨情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需要我们根据新的实际去认真研究、解决,更好地做好工作。比如开展新移民工作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移居国外的人员增长很快,还有许多留学人员学成留居当地。在北美等地,这批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作用已在当地华侨华人社会中日益显现出来。他们不仅在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交流方面是一支积极的力量,而且其中掌握高新科技的众多人才也是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宝贵财富。他们出去时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在国外时间久了,思乡之情越来越浓,越来越想念家乡,想念祖国,并总想为家乡、为祖国做点事。对他们,我们应加大工作力度,为他们自身事业发展以及与国内的合作交流多创造条件,鼓励他们为祖国的跨世纪发展和统一大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回国服务,我们欢迎;他们为了事业的发展留在国外,也可以为祖国服务。无论他们回国还是在国外,都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各地区、各部门要相互配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我国跨世纪发展,为振兴中华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来,由于我国不少公民移居国外及学成后留居当地,使得各种新的华侨华人社团大量增加。我们要认真研究对策,多做细致的工作,积极促进华侨华人之间、社团之间的团结与合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好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工作,对他们做一些特殊的工作,这对逐步扩大对我友好的力量,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边陲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工作中也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更好地依法行政,有效地保护归侨侨眷和华侨在国内的权益,以及归侨、侨眷下岗职工生活安置与再就业工作等问题,都是侨务工作今后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做好这些国内基础工作,与做好国外华侨华人工作一样,都是争取侨心、凝聚侨心,发挥侨务优势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各级侨务部门要积极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共同做好这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