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首都侨务”战略思想的内涵是什么

“首都侨务”战略思想包含三层涵义:

   一是北京已经成为新侨乡。它的客观标志就是新华侨华人数量的大量增加、侨资企业家群体的形成、留学归国人员群体的不断壮大,以及新华侨华人眷属为主体的侨眷数量大幅度增加。这种客观状况要求北京必须在软环境上加强建设,要按照新侨乡的特点,发挥侨界优势,形成有利于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广大归侨侨眷发展的社会环境,创造有利于发挥侨务工作优势,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服务的工作环境。

   二是北京不仅是全国人民的首都,也是全世界广大海外侨胞的首都;北京是全体海外北京人的家乡,也是所有海外侨胞的家乡;要培养和树立“家乡意识”和“首都意识”。培养家乡意识,就是要广泛团结、联络和凝聚北京籍华侨华人,倡导他们树立爱国爱乡的精神,以北京籍重点社团为依托,不断发展壮大北京籍新华侨华人队伍,促进他们与家乡北京的合作交流。培养首都意识,就是要进一步发挥侨务工作的联谊、服务、引导功能,以为全世界的华侨华人服务为重点,不断提升首都北京的向心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吸引他们在首都北京的全面发展、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发挥作用。

   三是“首都侨务”思想的核心,是侨务工作要为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服务。市委常委会立足首都发展的大局和首都侨情,提出首都侨务工作“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服务”的指导思想,使侨务工作融入了首都整体发展的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