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统战动态

我校民革党员傅凡组织的全国11校文化线路联合毕业设计中期汇报会顺利举行

4月30日,全国11校文化线路联合毕业设计中期汇报会顺利举行,主题为“基于多样性视角的文化线路/文化历史型绿道景观规划设计”,由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等11所高校联合举办,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师生85人相聚云端,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汇报会,另有40余人通过腾讯直播观看了汇报。

联合毕设召集人、石景山区政协常委、民革石景山区工委副主委、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傅凡教授主持会议。会议首先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魏菲宇系主任致辞,并宣布汇报会开幕。汇报第一阶段由北京交通大学魏泽崧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建筑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的同学分别对京西古道(三家店至八大处段)、浙东运河(绍兴段)、北京通惠河(CBD段)、广西灵渠文化遗址等选题进行了汇报,南京林业大学唐晓岚教授、深圳大学张柔然副教授、况达助理教授、李相逸助理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杜雁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秦柯副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点评。汇报第二阶段由华中农业大学杜雁副教授主持,来自桂林理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深圳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的同学分别对广西灵渠文化遗址、京西古道(八大处至香山段)、京西古道(圆明园至香山段)、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段)、中东铁路哈尔滨市东南段等选题进行了汇报,北京林业大学魏方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张蕊副教授、北京建筑大学魏菲宇系主任、傅凡教授、桂林理工大学徐孟远副教授、蒋敏哲老师等对汇报进行了点评。汇报第三阶段由北方工业大学杨鑫教授主持,来自深圳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的同学分别对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段)、海上丝绸之路-泉州(九日山到真武庙)段、徐霞客万里遐征、南京地区古道保护研究、浙东唐诗之路等选题进行了汇报,东北农业大学符兴源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魏泽崧教授、深圳大学张柔然副教授、况达助理教授、李相逸助理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杨鑫教授、桂林理工大学徐孟远副教授、蒋敏哲老师、北京建筑大学傅凡教授等对汇报进行了点评。会议最后由南京林业大学唐晓岚教授进行总结,并宣布会议闭幕。

文化线路是城乡历史文化遗产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次联合毕设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的指示精神,以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线路为选题,从规模尺度、形式类型、功能属性等方面,展现我国文化线路遗产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我校与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5所京内高校结合北京市总体规划和十四五规划,选择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三山五园地区内的多条文化线路进行景观规划设计,期待未来的成果能够助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北京历史名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