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做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中的党外知识分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强调,要切实加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此,必须进一步提高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重要地位的认识,针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

  高等院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工作。要加强党委对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领导,提高党委书记的统战意识。高等院校的党委书记,要重视并亲自抓统战工作,带头同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经常倾听他们的意见、批评、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要建立起包括工作网络、人物网络、信息网络、调研网络等完整配套的系统网络,形成健全的工作运行机制。要及时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把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科研院所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围绕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方针,重点推进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大力支持科研院所的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业,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公平竞争。要重视解决党外知识分子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制订相应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大型国有企业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围绕和服从服务于企业的中心任务开展。当前,在企业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过程中,要将加强企业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工作结合起来。要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民主管理服务,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要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为维护企业的稳定服务。

  为贯彻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统战工作任务重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要设置统战部,要保持和健全统战工作机构,保持一支高素质的、相对稳定的统战干部队伍,保证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