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北京晨报】责任意识是履职的核心美德

 

       四年前,我刚当选北京市人大代表时,曾在《瞭望》杂志写过一篇文章《人大代表的履职美德》,这既是我对人大代表职责的思考,也是对自己切实履行职责,实现人大代表真正价值的一种内在要求。

  通过几年来的履职实践,我深深感觉到,高度的责任意识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核心美德。非职业化的兼职代表制,其实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在处理好代表工作与本职工作关系的前提下,有责任贡献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履行好代表职务。人大代表如果不去深入地关注社会民生,不去悉心倾听民意、反映群众呼声,不去提升自己敢言善言的勇气和能力,就无法做到高效履职。

  几年的履职经历,也让我感受到要成为称职的人大代表,良好的履职美德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是提高作为代表的参政能力和履职水平。我认为,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和议案更应重视质量而非数量。高质量的建议与议案需要扎实的调研,敏锐的问题意识以及面对问题能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而且,代表还要有切实推动问题解决的韧劲。

  我比较欣慰的是,自己认真调研、精心准备的建议能够得到吸纳与落实。例如,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我提出的有关疏解北京批发市场的建议被市政府积极吸纳。此外,大望桥至燕郊间增加公交车次、延迟女教授退休年龄、保护北京林则徐故居等建议都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与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北京晨报记者 王颖/摄     

 

 

转载链接:北京晨报网http://www.morningpost.com.cn/2017/0115/1588433.shtml

                 凤凰资讯网http://news.ifeng.com/a/20170115/50576311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