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甘做人梯培俊杰 乐为红烛照来人——访学校第五届教学名师称号获得者、电信学院教授魏东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教授,从教室讲台走向学校教务管理岗位,再回到学院担任职务,魏东的经历中充溢着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在她看来,如何培养出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的科技人才,开展更加生动的教学实验应当成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毕业后,凭着自身深厚的学术修养与科研素质,魏东一心投入教育事业。缺少合适的本科双语教材和教学实验设备,她就从课堂教学的实际出发,为学生编写最适合的教材;她深知教育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仅在科研成果上屡有突破,在教书育人上更是花费了很多心思。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是学生爱戴的魏老师,她甘做学生和青年教师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动人以行不以言,魏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教师的最高水准。

  

  “虚”实结合,科技育人谱新篇

  高压输电、机站、变电站工作的电磁环境教学该如何进行?风力发电过程中的不同工作条件及故障模式该怎样应对?城市火灾防灾减灾和建筑结构安全的课程应当如何实施?

  面对智慧城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初衷与切入点,魏东解释道:“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主要是用于解决本科生教学中一些不容易用实物开展,或者具有危险性,或者实物体积特别大、造价特别昂贵的实验课程的问题。”针对本科生教学工作中一些难以用实物表达、具有危险性的教学内容,智慧城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用虚拟仿真的手段将教学的内容智能化、电气化、信息化,达到“虚”实结合,教学相长的目的。

  在魏东的研究与建设下,目前中心已形成了以“智慧城市智能化建设、运营与管理”为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架构了8类实验教学平台,设置了30个实验模块,并于2014年获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先后接待来访参观、学习交流的国内外大学40余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50余家,共500余人次。

  

  教学相长,自编教材占鳌头

  “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未来的建筑行业必将使各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更加广泛。”魏东认为在《中国制造2025》和《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提出的国家和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目标的大背景下,具有扎实的专业技术和复合型知识背景的人才将是未来工业发展中人才需求的新方向。“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普遍存在着重系统、轻元部件,重设计、轻工艺,重学术、轻应用的倾向,而且现有的专业教材显然不能满足新时代对电气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

  魏东深知作为教师就应该以教学为主,她在国内率先将“计算机控制”课程设为双语教学课程,率先开展了行业通用网络控制技术LonWoorks技术的课堂和实验教学;在缺少合适的本科双语教材和教学实验设备的情况下自编了双语教学讲义,带领青年教师开发了现场总线控制技术控制技术成套实验设备,并主持编写了相关教材和实验指导书。主编的《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一五”规划教材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十三五”规划教材。

  

  诲人不倦,是朋友亦像家人

  从教22载,主讲多门课程、带领多个研究生、指导多名本科生毕业设计,魏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甘做人梯”的红烛精神,深受学生爱戴,好评如潮。

  “在我的眼中,魏老师既严格又亲切。”马建民同学说,“为了保证同学们自主完成作业,魏老师和我们‘约法两章’并严格执行。同时魏老师又是亲切的,由于课程需要修的内容较多,而我们大多基础薄弱,因此魏老师不仅要讲授本门课程,还主动充当起了‘消防队员的角色’——同学们基础知识哪里不会了,魏老师会帮我们排除隐患,把知识漏洞填补上。”

  薛若晨同学提起魏东老师时,眼神里满怀敬意与感恩:“魏老师每周都会抽查我们背诵英语文章,指点我们正确的外语学习方法。我的毕业设计选择的导师就是是魏老师,每周五她都例行开会让我们汇报进展,然后给予我们一些建议,为我们的毕设思路明确方向。在开题答辩前,魏老师反复修改我们的开题报告,小到标点符号、错别字等她都在文档里做了详细的批注。”魏东老师是她在大学期间最敬重爱戴最亲切的老师之一。“魏老师不仅是老师,她更像朋友和家人,会督促我的学业,关心我的日常生活,有时候还会和我们开一些玩笑,十分可爱。”

  “君年少,毋废书,不可自弃。天道酬勤,何事难为。”哪怕像朋友圈这样的私人空间,魏东老师也不忘时时刻刻激励鞭策同学们,将教师本色演绎得淋漓尽致。

  除了学生,魏东还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她所培养的青年教师成为了这个群体中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的典型代表。在担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期间,制订并落实学院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相关规定,从2013年开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入职要求至少参加半年至一年的工程单位实践。

  “虽然我目前改为主管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但我仍然热爱这份传播文明火种的工作,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让我对教学管理比较熟悉,也希望接下来能一直做青年教师成才道路上的‘垫脚石’。”在青年教师入职后,魏东都会认真为他们分别指定教学指导教师和科研指导教师,并在培养过程中加以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