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统战动态

我校两位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北京高校民主党派组织校级负责人培训班

  2019年12月10-12日,市委教工委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为期3天的2019年北京高校民主党派组织校级负责人培训班,来自北京各个高校的72名民主党派人士参加了本次培训。我校民盟盟员孟莉和民进会员黄鹤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央统战部领导、教育部领导及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多党合作的政治自信、“大一统”的中华文化要义、以及如何参政议政等内容,为学员安排了高层次、高水平的专题报告。

  通过学习,学员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一直将统一战线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认为统一战线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通过对十九大四中全会文件精神的学习,认识到这次会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对中国文化中的“大一统“治理脉络的梳理,更理解了在当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文化基础。

  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近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统战工作思想进一步明确。2013年初,习近平同志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2015年2月,中共中央公布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2015年5月,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些都生动地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与民主党派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原则。

  参训者纷纷表示,在未来要不忘统一战线的初心,牢记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政治使命,齐心协力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